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

【這些是重要的廢話】


同樣的,在往下滑之前,有些重要的廢話想先各位老師們說~
我認為教甄複試是非常吃個人風格的
也就是自己本身的個性及亮點還有優缺點
很多人會想說英語的試教需要很多活動或是歌曲等亮晶晶的東西來裝飾
但是我覺得無論是甚麼年齡、甚麼科目的試教
「學科的邏輯架構」絕對都是最重要的
活動是帶出我們教學內容的媒介
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對於教材的熟悉度以及背後教學的理念


所以在準備試教前,有幾項事情大家可以先思考看看:
1. 我對於國小英語教材內容夠熟悉嗎?
2. 我知道小孩子在學習中容易遇到的困難是甚麼嗎?

思考並且找出答案後,各位可以再思考以下幾項問題
1. 語言教學的架構大致可以分為單字、句型、對話、文法等,
    其中哪幾部分是我最有把握的呢?
2. 我了解我的個性嗎?我擅長的是甚麼?
3. 我是個臨機反應快的人嗎?我的抗壓性夠大嗎?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4. 我喜歡用甚麼方式呈現? 

OK那我們開始吧!

【該甚麼時候開始準備複試呢?】


其實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因人而異
基本上你想甚麼時候開始準備就甚麼時候開始
有人很早就會開始準備
也有人過了初試才開始準備

我自己是過了初試才開始準備的
因為我非常了解我這人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我很難一邊念書一邊準備試教
對我來說那是兩顆不同的腦同時運作  我會兩邊都做不好

但是這有一個前提是我知道我的臨機反應不錯
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把東西改掉
也滿會用自己的方式排解壓力的
所以我才選擇在初試通過後的一個禮拜內從頭開始準備

我必須說,這的確是一個風險滿大的準備方式
(因為中間生個病或受個傷就完蛋了呢)
(而且在準備試教的過程一定會不斷地打掉重練,這是很考驗意志力的)
(所以大多數人都選擇提早準備,慢慢修改流程)
但是我知道這是對我最有效率的準備方式
所以我選擇這樣做
非常累
再讓我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用這麼短的時間來準備

最順暢的準備時間應該是在寒假的時候
(如果已經通過教檢的話)
(若是應屆的老師們可以選擇在教檢考完到放榜之間開始準備)
這幾個時間應該是最剛好也最充裕的
因為那時候還沒開始衝刺筆試,又是假期間

【如何準備試教呢】


我的試教流程如下
1. greeting-2句話,大概30秒吧
2. story, sentence, vocabulary, practice-6分鐘 
(我把sentence, vocabulary, practice全部包在story裡)
3. game-2.5分鐘(TPR跟比手畫腳)
4. wrap up, goodbye- 1分鐘 (wrap up 我用chant)

大家在設計流程的時候可以思考一下為甚麼要有這些活動
是因為好像需要?塞時間?還是它真的跟自己的主旨還有目標有關?
跟著自己的邏輯走才是最能展現自己的方法喔!
我把大多數要教的重點都改成問話或對話的方式
藉由跟學生對話的方式來帶出我的重點,比較少宣告式的教學
我喜歡這樣的方式,比較有趣
我設計的過程都會想說怎麼樣比較好玩
自己覺得好玩,評審才會覺得好玩(恩我是比較搞笑藝人路線的)


在開始準備試教之前
首先必須而且一定要做好的事情就是詳細的閱讀簡章
簡章就是我們的考試指引
考試所需的資料及方向都白紙黑字的寫在上面了
例如高雄這次很特別的在考試範圍中限定要教story或dialogue


這是往年沒有的情況,代表傳統的萬用流程教法在這次考試中不適用
這次他們要求的是
「將教學融入情境」、「用簡易且流暢的對話來教學」
一開始的時候我想著一定要和別人不一樣
所以一直很苦惱地坐在地板上思考
結果當然就是想不出個東西

後來我改個想法,先不想著「和別人不一樣」
我先想著「和別人一樣」,不管甚麼情境不情境
這裡的別人就是指已經上榜的強者前輩們
我先參考前輩們的準備流程
自己試著模仿他們的流程講一次
遇到不順的地方就改,覺得不錯的地方就保留
最後慢慢地摸索出一套自己順暢的流程

我在準備的過程中,並沒有記下逐字稿
第一是因為我記不起來,第二是我會被這個限制住
所以到最後只有在我的筆記本上畫下我試教的黑板會長怎樣
我只有記下每一課我要畫甚麼、有甚麼句型
也因為這樣我的每一次試教長的都不太一樣
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有人需要逐字稿來讓自己的結構不會跑掉
所以各位可以試試看哪種方式適合自己

相信很多人一看到高雄這次特別標註要教對話及課文就感到慌張
我那時候也順便去看了其他科目的試教範圍
發現普通科這次也特別新增了注音符號拼讀教學
所以我猜這次的方向應該是希望大家能夠達到以下兩點:
融入情境、回到基礎

我的設計當然是以課文為主
但是並不是逐字逐句地唸過或單純的說故事
我把課文變成一個小小戲劇,中間穿插我自己編出來的故事
(因為課文實在不是很有趣)
然後常常跟我在黑板上畫出來的人物對話
(可以請人物來跟小朋友對話,或化身成這個人物來帶活動)
其中一個大重點是:
我並沒有故事就是故事,教學就是教學
我把我的故事跟戲劇拆段
中間穿插活動或教學
故事-教學-故事-活動
讓台下評審有期待感,想知道我接下來會怎麼教
但是又必須先學會課堂中的知識才能看到接下來的故事

用聲音來做過場

平常我們在練習時,台下幫我們看的老師跟同學們眼睛會一直盯著我們看
所以他們會清楚的知道我們所有的流程
但是複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高雄只有一組評審,他們要看完所有的考生
第一,評審容易累
第二,評審不會一直盯著我們看,他們會抬頭看一看接著低頭在紙上紀錄
這時候「聲音效果」就顯得非常重要
相信大家的試教一定都會有不同階段
(greeting-story-vocabulary-sentence......等等)
要進入新的階段時,我都會把音量放大、速度放慢、肢體動作也做足
讓評審們清楚的知道我現在正在做甚麼

錯誤就是最好的教學巧思

我一開始也是朝著以理論為基礎設計我的教學流程
後來想想後覺得這樣實在太高深了XD很難思考
我就回頭去想我小時候學英文的情形
我把我自己跟班上同學學英文時常犯的錯誤列出來
試著去理解犯錯的原因,然後將它融入我的流程中
完美流暢的試教當然很棒
但是實際的班級中當然不可能每個小孩都是天才
所以我們在設計的過程中放入指導學生錯誤的部分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放入甚麼錯誤就很重要了
可以簡單的發音錯誤,也可以是文法上的錯誤
最好是大部分的小孩都容易有的迷思概念
其實我不知道英文教學有沒有所謂的迷思概念
但是我覺得大部分小孩容易犯的錯誤
應該就是很好的展現對教材了解程度的機會
也可以順便讓評審知道自己清楚學生學習的盲點在哪裡

我在設計的時候還教給我實習的學生看(三年級)
我覺得挺有用的,學生的反應其實給我很多想法
有些我不覺得是問題的地方,反而學生會很疑惑
在那些地方我就會特別著力

找出自己的亮點

這點應該是所有科目試教的聖旨
但是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甚麼亮點
我大多都是在練習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我可以做到這些事情的
所以大家別擔心,現在不知道自己的亮點在哪裡
只要我們持續反思自己,它也會自己跑出來的

高雄走無教具試教
我在試教的過程中發現我挺會塗鴉的
雖然不漂亮,但是我可以抓住關鍵點,讓台下的人知道我畫的是甚麼
漂不漂亮不重要,重點是展現出會而且敢畫
我也發現我可以邊畫邊講
所以我就善加利用這點創造很多人物跟我還有學生互動
單字跟句型教學也盡量運用這點
我發現我很敢演
所以我的試教是以我跟故事中的人物對話為主來帶出教學
在試教的過程中我也要求自己就算是演,也要演的優雅
所以我每一步步伐都有算好,讓自己可以很順暢地在我的空間中移動

所謂的亮點不一定是要贏過別人的特點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跟最能展現自己的地方,不需要跟他人比較
也許是唱歌、畫圖、說故事
也可以是自己有自信的步伐,或是誠懇的一抹微笑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我們的教學邏輯跟內容
有了完整的教學邏輯,再用這些亮點帶出我們精心設計的試教
如果我們到了最後還是無法發覺自己的亮點到底在哪裡
請記得,Just be yourself
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亮點,相信自己,安心地去做
你的優點絕對會被評審看到

【如何準備口試呢?】


這個問題非常好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準備呢哈哈哈
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準備口試上
不過我在知道進複試的當天就上PTT爬些文,蒐集了近幾年的考題
了解近幾年的考題的趨勢(差異化、雙峰現象、12年國教等等)
稍微組織一下自己的想法
我的作法是這樣的:
善於觀察、活潑好動、清楚的原則
這是我教學的三大要素,也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所以我的回答大多數都是繞著這三項打轉的
高雄的口試只有五分鐘,而且是試教十分鐘完後接著馬上口試
問的大多數是跟剛才試教有關的題目
所以高雄的口試,我的準備方向是以熟悉自己的試教為主軸
加上一些專有名詞

我口試沒有特別找誰練習(因為只有一個禮拜沒時間哈哈哈)
(建議大家有空可以提早練習)
但是我有找我媽媽練習
我媽媽不會英文,我把題目翻成中文請我媽媽問我
我再用英文回答,然後問問看我媽媽知不知道我在說甚麼
有些題目我媽媽猜的到我在說甚麼
(因為我說話的表情跟肢體語言一直都很多)
我媽媽也會按照我說話的頻率跟感覺給我回答
例如:你這題不太會齁!  我覺得你這題的感覺很好!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練習方式挺有用的
因為不會英文的人反而最能看出我們說英文的感覺
但是這都是外在的練習
讓我再來一次的話,我會提早準備,外在的練習還是會找我媽媽
內容邏輯的部分會ˋ找我同學練習

我的口試滿普通的,相信應該有更好的準備方式喔!

複試的過程中我有些小技巧跟心得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天複試的流程


【複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1. 準備期

複試規定考生提早半小時報到,但是我大概提早兩個小時報到
我的考試時間是晚上6點多,所以我等的超餓
我還請我媽媽買一個巧克力蛋糕偷偷吃
結果很怕等等講話會卡住(唉真傻呢建議大家考前別吃甜的)
接著被帶到一個考生休息室中
教室內會有2~3個跟自己一樣提早報到的考生

考前30分鐘會進到準備室,抽出自己的試教課文
準備室就是一間空教室,有一個空的黑板跟一位試場人員
試場人員會跟考生解釋等等的考試流程,接著就可以自己開始練習了
我抽到的其實並不是我拿手的課文,所以有點緊張
練習的時候完全失去平常的感覺,心裡還想說天啊這麼心虛我怎麼教阿
而且在考前10分鐘我才在準備室的黑板上發現公告上寫
「進場就開始計時」
挖我平常練習的都是站好定位才開始的呢!
但是後來想想覺得我不差那幾秒啦,所以就改了個做法(下面會說明)

2. 試教

快到考試時間的時候試場人員會帶考生先到場外預備
考生會站在教室外面,可以看到上一位考生在教室的最後幾秒
(這時候可以觀察一下教室)
(5位評審,坐一直排,大概在教室的正中間位置)
(離評審大概兩個座位的距離放著一把椅子,口試用的)
計時人員會快速地到黑板前把上一位考生寫的字擦掉
接著試場人員會把考生的准考證號碼、抽到的課文跟計時人員說
計時人員會大聲的複誦一次
然後
然後就開始了!!


我並沒有選擇在一進門就打招呼或是唱歌


我從以前就覺得一邊走路一邊講話會讓我很不習慣
我先面帶微笑地走進教室,過程沒有看評審
走到黑板前的講桌(黑板前有一個不小的講桌)
然後很鎮定地轉身,然後我站在講桌前停了一秒,微笑的看評審
(這時候把我切開的話,我大概全身的內臟都在顫抖吧)
然後就開朗的打招呼,開始我的試教

大家可以想想,
以前坐在台下上課時,如果老師突然安靜不說話,全班的反應是如何呢?
抬頭
沒錯,就是抬頭。因為大家想看看台上發生了甚麼事情
這時候全部人的注意力都會在台上
其實評審們很多時候是靠聽覺來觀察我們的試教的
他們會一邊看一邊低頭紀錄,這時候聽覺就非常重要了
所以我選擇不說話,讓評審做好準備,也讓自己做好準備
讓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身上後,再有活力的開場
我一直都相信第一印象決定很多後續的事情
所以我非常注重我的第一句話跟第一個動作(雖然緊張得要命)
然後我就發現五位評審中有三位對我笑了,其中一個還感覺很親切

大概在前三句話的時候我還非常緊張,一直忘記我要做甚麼
但是過了那三句話後,我不知道為甚麼的開始慢慢找回自己練習時的感覺
開始覺得台下的評審們就像平常在學校對我很好的老師們一樣
其實評審們只是比較嚴肅
有些還很親切地對我笑,所以大家可以平常心看待就好
我在教的過程中越教越順手
教發音的時候還膽子很大的走到評審的正前面一兩個椅子的距離
每一位評審我都有眼神接觸
這裡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如果看評審會緊張,就看著評審的額頭
感覺會很像眼神接觸


喔說個小插曲
我教到一半的時候還發現我少教一個單字呢哈哈哈
但是這個狀況我很熟悉了,因為我常常少教單字(真是多莉腦)
所以我就很快的帶過,重點是不慌不忙不顯現自己忘記
觀眾其實並不會知道演員接下來要做甚麼
所以演員就算忘記,順暢的帶過也會變成表演的一部份

最後教完開始我的chant的時候評審突然全體低頭寫字
我猜這裡應該大多數人都是如此
所以我想wrap up應該有更好的做法
因為我理想中的試教應該是要讓評審一直想看著我的
教完後評審就面帶微笑地請我坐下

3. 口試

試教完馬上接著口試,其實很喘
我還記得我開頭講兩句話後還喘了一大口氣
我的口試沒有甚麼特別的,總共問三個問題
1) 如果班上學生程度落差很大怎麼辦?
2) 前面的故事如果繼續延伸,你會怎麼教?
3) (延續第二題)如果要把後面的活動也融入故事,你會怎麼做?
   (問這題的評審前面先稱讚我的故事,說他很喜歡我演的戲,然後才問我問題,所以這題我一開始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其實我忘記我回答甚麼了,但好像就是把裡面的人物放到活動裡
然後我很快地想了一個故事的延續,把活動包進去吧
(好像是這樣,我真的失憶了)

以上是我的複試流程,其實還挺好玩的
出來後我還跟我媽媽說評審都對我很好,都笑笑地跟我說話
然後就跟我媽媽開心的買麥當勞回家吃晚餐了~

以上是我複試的過程
接著說說我在準備過程中的小心得

沒有最好的教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教法

我在練習試教的過程中大改了大概4.5次吧
大多數時間我都一下就可以改過來
其中有一次讓我苦惱非常久
有一位老師給我的意見非常好
我心裡也很清楚她的建議會讓我的試教更好、更加分
但是我真的練習的時候發現  我.做.不.到
是真心地做不到喔!因為那跟我的個性還有平常的習慣差太多
當下我非常沮喪,心裡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爭氣,居然改不過來
不過累了一個下午,回家洗洗澡後想想覺得
沒有最好的教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教法
我原先的教學流程最能顯現出我的個人特質
雖然我知道這位老師給我的建議真的非常好
但是最後我只有擷取其中一小段點綴我的教學
我還是用我最熟悉的方式,最後也在複試的現場舒服的教完了

平常多看一些英語教學網站

在準備試教時,我逛了很多的英語教學網站,從中獲得很多靈感
非常建議大家平時沒事就去逛逛英語教學的部落格或網站
有很多神人老師在部落格上記錄了自己的教學心得跟教法
這些都是我試教還有口試的謬思

最大的問題是心魔

我在知道進複試的當下很激動,但是大概只有激動10分鐘吧
打電話跟我的實習指導老師講完之後
就跟自己說「好囉可以了,來安排時間吧!」
相信自己的安排,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走
各位老師們,如果走到了這個階段
請記得「越穩的人,越有機會。」
進到這個階段真的壓力很大,慌亂是有可能的
但是請記得,每一秒的慌亂跟胡思亂想都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
初試放榜到複試通常都只有5-10天的時間
如果我們可以打敗心魔,成為自己的主人
成功就是你的囉!


準備複試的那一個禮拜應該是我這一整年腦袋動最多的時候
我覺得我的經驗值在那一個禮拜應該衝的爆高的
很多人都問我為甚麼看起來不緊張,要怎麼樣才可以不緊張
其實我並不知道怎麼不緊張,也不知道怎麼調解壓力
我的壓力沒有出現在我的心理上,但是反映在我的生理上
那一個禮拜我的手指一直脫皮,以前我沒有這樣過
複試結束後還感了個小冒
所以我相信進複試應該真的是很有壓力的一件事情

但是我那一周每天都為我的成長高興
我不去想最後如何、別人如何
我只想怎麼樣讓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每天都讓自己多進步一點,每天都為自己的進步高興
這應該就是我調解壓力的方式吧(應該)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方式,大家可以思考看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是甚麼喔!

教甄的初試複試就在這三篇結束
謝謝這三篇文章帶我又回顧一次自己這幾個月的歷程
其實我覺得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堅持跟相信自己
我相信心態在做任何事情上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所以下一篇我會分享一下自己這幾個月的心理變化跟想法
不是必看,但是我覺得這是讓我幸運上榜的最關鍵因素
我相信每個考教甄的人都會有自己的小故事
也期待每個正在這條路上的你/妳可以創造出自己精彩的小故事喔!

有任何想法或問題都歡迎留言!
祝福各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