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夏500日】應該是目前我心中的Top1

「戀夏500日」的圖片搜尋結果

之前在Netfliex上一直跳在首頁
我加入片單之後一直放著  過了很久才點起來看
看完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想著如果能早幾年看到這部片或許就不會繞這麼多圈
不過經歷跟感受都是相對的,如果沒有過去
現在的我看完大概也只是覺得就是部我很喜歡的電影而已



這部電影在述說Tom和Summer之間的500天
從他們兩人第一次相見開始
Tom是一個浪漫的人,對愛情擁有很多憧憬,對於自己的夢想也有很多裝飾
他想成為一個建築師,遇到自己心愛的人共度一生
Summer是個普通到不行的人,普通身高,普通體重,普通外貌
(雖然我覺得Summer真的不是普通外貌,超漂亮的,可能用Tom的視角就自帶濾鏡吧)
她對愛情抱持不信任的態度,相信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獨自一人也能過得很好
Summer在一開始就和Tom說明自己不想要認真的感情,也在酒吧裡面闡述過自己的感情觀
在這樣的前提下,Tom還是決定和他發展關係,並且投入認真的感情
不對等的感情付出,最終當然是分開了

Tom失去生活重心後過著一團糟的生活,Summer則是在離開這段感情後停泊在下一個港口
和另一個男人訂下終身
某一天Tom的妹妹和Tom說
"I know you think she's the one, but I don't. I think you just remember the good stuff . Next time you look back, I really think you should look back again."
這番話如醍醐灌頂,敲醒了Tom
Tom重拾建築師的夢想,提起畫筆,辭去原來的工作
某天他在他的favorite spot遇到了已婚的Summer
他和Summer的對話讓他學會是時候放下過去,往前邁進了

最後的伏筆很可愛,Tom在新的面試中遇見了一個美妙的女人
發現他們有共同的興趣,對於事物也有相同的審美觀
Tom鼓起勇氣約她出去,詢問她的名字後
得知她叫做Autumn
從那一刻起,Tom的500日又歸回0了


----------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時間軸,雖然故事在敘說兩人之間的500天
但是時間常常跳來跳去,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沒察覺到小細節
第二次看的時候就發現了很多第一次沒注意到的地方
例如Summer一開始說自己很喜歡某個歌手
在他們熱情消退過後的某一天,Tom為了討Summer開心又拿出了這張唱片
但是Summer只是笑了一下

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是下面這一幕,他們在酒吧的這一幕

一開始Summer在酒吧就開誠布公的表明自己沒有要對感情認真的意思
: Do you have a boyfriend?
S: No.
: why not?
S: 'cause I don't want one.
.
.
.
S: I just don't feel comfortable being someone's girlfriend. I don't actually feel comfortable anyone's anything.......I like being on my own. Relationship are messy and people's feeling get hurt. Who needs it? We're young, we live in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ity in the world....... save the serious stuff later."

我第一次看到這段的時候覺得非常喜歡,非常喜歡Summer的獨立自主的想法
尤其是認為自己不屬於任何人
但是第二次看的時候突然覺得其實Summer在這裡的心態有點奇怪
在電影的一開始旁白就提到Summer的父母很早就離婚了,Summer也提出了她不相信love
where can we find love? In marriage?
她對愛情充滿了不信任,所以決定封閉自己的感情
對她來說成為某個人的女友就是屬於某人的了

其實很多女生都容易有這種心態
女性天生具有自我犧牲的傾向,容易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
所以在柯爾柏格的道德階段論被提出並且大受歡迎之後
吉利根才會提出其實女性的道德觀和男性不一樣
應該用另一種方式去看待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google柯爾柏格跟吉利根就行了)
(吉利根的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A1%E7%BD%97%E5%B0%94%C2%B7%E5%90%89%E5%88%A9%E6%A0%B9)

我同意Summer的enjoy being independent,但是對於belong to someone我是有其他想法的

我身邊有個讓我很喜歡的姊姊,她出門不會一直察看手機
和朋友在一起就是專心和朋友一起,工作時也很認真,不會提著心想著男友
但是她每到一個定點就會傳訊息讓男友知道
她的男友到了某個定點或是空檔也會打電話給她
他們知道彼此的狀況,同時也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曾經問過一個朋友愛一個人到底是甚麼感覺
他問我說你知不知道現在有星星跟月亮
你不用抬頭就知道對吧
就是那種感覺,你不用特意去找,知道他在那裏
就是這種感覺

以前我認為所有事情都應該是像數學一樣有一個盡頭
可能運算推演的過程很辛苦,但是最後總是會有個終極答案
所以我對於情緒類的事物很不能接受
他的變數太多,沒有規則可循

我雖然沒有實際體會過上述的成熟感情
但是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對於這些地方思考很多
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很喜歡沉浸在自己的空間,很需要獨處時間的人
過去我以為我很愛跟人家說話,所以言語應該是我表達內心的最佳管道
但是長的越大發現,我好像一直在對外求,渴望從外界找到一個正確答案
進入一段感情的話當然會希望對方能夠給我很多答案
也自然而然地讓自己歸屬在對方的一切掌控當中

後來我開始寫東西,隨便寫,日記也寫筆記也寫
最近也重啟這裡,把我想我思用文字記錄下來
開始向內求,往自己內心尋找答案
(這是從王陽明心學學來的,最近看一本書叫做「王陽明:一切心法」,很好看大家可以看看)
(但是不是躺在床上閱讀的那種書,其實單看內容有點枯燥乏味有點硬,但是內容很讚)
我發現一旦我開始書寫就是和自己對話
我開始放下手機跟停止回訊息,網路也關上了
這段只有鍵盤敲打聲的時光讓我非常滿足,我完全不會想到要去回覆誰的訊息(除了我馬迷或急事)
我不會希望自己因為有了個伴,就放棄這項興趣
如果對方不尊重我的這段獨處時間,希望我「歸屬」他
那我們.....還是先掰了吧



有一天Tom和Summer又為了彼此關係的確認而吵架時
有了以下這段對話
T: I need to know that you're not gonna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feel differently.
S: And I can't give you that. Nobody can.

我們很常向別人尋求承諾和保證
但說真的,又有誰能給我們保證呢?口頭保證?紙筆合約?
Just enjoy the days we have.

----------

看到最後一幕Tom要去約Autumn的時候,旁白說了一段話
"If Tom had learned anything, it was that you can't ascribe great cosmic significance to a simple earthly event. Coincidence. That's all everything is. Nothing more than coincidence.
Tom had finally learned that there's no miracles, there's no destiny, nothing is meant to be."
坦白說可能是我慧根不高吧,或是我的腦還沒開到這階段
我無法意會旁白說的意思
我猜大概是因為Autumn說他曾經在Tom的favorite spot 看過他
在那個時候Tom沒發現身邊有個這麼棒的女生
對於這一整段我還是無法非常明確的理解他要表達的意思
但是我有感覺未來的某一天我會體會他的含意
所以先留個伏筆給自己囉!

----------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完的時候已經是接近12點了
看完的時候感覺好像第一次看到了日出
那種全身毛細孔都張開,起了雞皮疙瘩,好像小杯比第一次摸到水的感覺
這部電影述說了兩個不同的感情觀
Tom是認為Summer就是真命天女,所以當Summer離開他的時候Tom整個世界崩塌了
後來Tom也學到了如何重視自己的感受
Summer認為世界上沒有愛,就像所有受過傷的人一樣,不信任愛情
但是在經過Tom之後她了解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不是真正的幸福觀眾並不知道
因為電影中也只說了Summer結婚了,婚姻並不代表幸福
但是兩人在經過彼此之後都更加明白自己,也知道如何跨出下一步了

很多人在分手之後都會聽到這句話
"有時候,這些人是來教我們的"
以前我覺得是屁話,傷心都來不及了教個鬼

Tom的妹妹告訴他,我們都容易記得美好的回憶
不適合或不好的經驗會自動被我們消除,唯有你仔細審視才能真正的理解自己和這段感情
無論這個人到底是天使或是垃圾,他們都是我們過去的一部份
我們在這些人身上付出歡笑淚水感情和時間,這都是組成現在的自己的一塊拼圖
擁抱這些帶刺的東西或許很難,但這就是我們成長的最好證明
踏著這些經驗我們才能往上爬,看見更好的風景

-----------

和大家分享些我很喜歡的台詞

1.在酒吧唱卡拉OK的時候,Summer和Tom朋友的對話
: Do you have a boyfriend?
S: No.
: why not?
S: 'cause I don't want one.
.
.
.
S: I just don't feel comfortable being someone's girlfriend. I don't actually fell comfortable anyone's anything.......I like being on my own. Relationship are messy and people's feeling get hurt. Who needs it? We're young, we live in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ity in the world....... save the serious stuff later."

2. Tom因為Summer離開而失魂落魄,Tom的朋友勸他的話(in office)

: Maybe you should write her a book. Henry Miller said that the best way to get over a woman is turn her into a literature.

3. Tom不知道Summer和他到底是甚麼關係,Tom的妹妹跟他說的話(on the grass)

: Just ask her. You just afraid the answer is not like what you want.

4.Tom和Summer因為確認關係大吵一架,和好的那一刻(in Tom's place)

T: I need to know that you're not gonna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feel differently.
S: And I can't give you that. Nobody can.

5.Tom和妹妹在運動場上的對話

: You ever do this? You think back on the times you had with somebody, replay it in your head again and again, and you look for those first sign of trouble.

6.Tom辭職時說的話(when they try to figure out the best words written in the Valentine's day's card)

: People should speak out how they feel, not some words some strangers put in their heads.

7.Tom的妹妹的經典名言

:I know you think she's the one, but I don't. I think you just remember the good stuff . Next time you look back, I really think you should look back again.

8.最後一幕Tom微笑地走進面試場所

:If Tom had learned anything, it was that you can't ascribe great cosmic significance to a simple earthly event. Coincidence. That's all everything is. Nothing more than coincidence.
Tom had finally learned that there's no miracles, there's no destiny, nothing is meant to be.

--------

最後放上一張美麗的Summer跟酒吧裡的兩首歌
這兩首歌現在是我洗澡必唱的愛歌
順便推一下500 days of summer的soundtrack
每一首我都很喜歡💕

("Sugar Town"-Zooey Deschan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q0NdYtQBg0

("Here comes you man-Tom does karaoke)
https://youtu.be/8XTdu7AVrUQ

相關圖片

改天我也要來玩玩Penius遊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