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要你好好的】:我無法讓眼睛離開那雙眉毛

Movie, Me Before You(美) / 我就要你好好的(台) / 遇見你之前(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最近看完之前很紅的愛情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
那時候看到很多人分享這部電影的預告,感覺很多人很期待
人會被很多事情限制住自身的發展
一是生理上的問題二是心理上的障礙
在電影裡女主角因為對家庭有責任感,認為自己需要負擔家計
所以選擇留在家鄉做一個服務生,放棄了自己對設計的熱愛與理想
男主角原本是事業有成的多金帥哥,但是在一次的車禍中全身癱瘓
無法接受自己現況的男主角決定安樂死,放棄在人世間的一切
一開始覺得題材滿有趣的,講述一段一定會有終點的愛情故事
也期待在劇情中看見男女主角的心理掙扎和情感上的火花
但是看完之後我有種「噢結束囉?」的感覺
但是老實說,這部電影我不會想再看第二次
我在看的過程甚至還暫停兩次,跑去看個搞笑影片再回來繼續看
以免失去專注力和想要放棄繼續看下去的衝動

以下的觀點大部分是負面的,所以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們
可以斟酌繼續看或選擇叉叉關掉視窗噢!


!!以下談及劇情,有很多雷!!

劇情簡介

英國小鎮的女孩露易莎,一個充滿希望與活力的年輕女孩,熱衷於她小小的生活圈,但時運不濟,她家境不好,學歷不高又無預警地被她打工的咖啡店資遣,需錢孔急的她無法拒絕地接下一份並不適合她、需要細心與專業技巧的工作:照顧一名四肢癱瘓的病人,成為他的全職看護。

到了病人家中,她才發現要負責照料的是一名因為車禍導致全身癱瘓的年輕人威廉崔納。威廉年輕英俊,學養豐富又多金,過去熱愛旅行冒險,熱情地擁抱生命,卻因為這場車禍讓他一蹶不振,變得自暴自棄又憤世嫉俗;生性樂觀的露易莎決定讓他看見人生值得活下去的每一個美好面向,為了讓威廉重新展開笑顏,露易莎使出渾身解數,兩人都因此得到出乎意料的收穫,重新找到人生與心靈的歸屬,而這個改變是兩人始料未及的。

個人感受

1.角色的心態轉變

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我常常有「嗯?怎麼突然就說這句話了?」的感覺
通常電影會運用很多細節例如角色間的對話和演員的表情或是場景的轉換
來顯示各個角色的心境轉換
但是這部電影常常讓我覺得很跳痛




以男主角威廉為例
電影的一開始威廉的媽媽就提及了威廉因為癱瘓所以脾氣很差
這點在威廉一開始對露易莎的態度中有顯現出來
但是在其他人身上沒有顯現出來
照常理來說,人往往會在最痛的時候傷最愛的人
所以我期待看見威廉對自己的父母惡言相向或是傷透愛他的媽媽的心
但是我只有在威廉媽媽一開始介紹露易莎給威廉時
感受到很輕微的壞脾氣
威廉對露易莎的態度轉變也是讓我覺得很不對格的的地方
一開始威廉都對露易莎脾氣很差
但是某一天露易莎對威廉開誠布公表示自己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後
威廉就再也沒發過任何脾氣了
就好像機器人設定直接被調整為好脾氣一樣
感覺太完美了讓我很難感受到威廉的情緒轉變




再來說說露易莎
露易莎有著天真爛漫的性格
但是就是太天真太爛慢了
在電影裡僅有少許幾幕的壞情緒,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
即使發現威廉想要安樂死也只是微微的皺眉頭,沒有表現出內心的掙扎
照常理來說,他這麼喜歡威廉卻發現他想安樂死的話
第一反應應該是極度悲傷或是崩潰
但是電影可能為了保持他是笑容的化身
選擇將這段隱藏起來或是直接忽略
但是人是有情緒的動物,沒有人是永遠保持在高峰期的
所以這樣的角色設定讓我很難對露易莎有共鳴



再來是在沙灘上,威廉對露易莎坦白自己安樂死的決定
這裡應該是很多觀眾淚崩的一幕
女主角也應該是會哭的死去活來
但是她哭的方式讓我覺得有點刻意保持形象的感覺
這裡的保持形象不是指Emilia Clarke的偶像包袱
是指她好像很想保持開朗活潑的感覺,所以沒有顯現出心碎的感覺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疑惑的點是
露易莎在電影裡的角色設定是對設計有強烈的興趣
但是因為家計的關係所以沒辦法去念已經考上的設計系
讓我疑惑的是,電影裡除了她服裝上強烈對比的色彩搭配
喜歡繽紛的東西之外
並沒有顯現出他對設計有天賦或是有興趣
例如設計圖或是對時裝設計特別著眼的地方
這樣的話威廉又為甚麼會在院子裡對露易莎說「我覺得你很有天賦」呢?
電影著重的是觀眾看見的聽見的感受到的
如果他沒有把這點演出來,那觀眾就感受不到路易莎對設計的熱愛
也很難對露易莎無法追求自己的夢想感到惋惜
也沒辦法在露易莎最後成功追求自已理想時為她感到高興


對露易莎最大的一個疑問是
在沙灘上露易莎試圖挽回威廉安樂死的決心時
她說「我自從認識你之後改變了很多」
這句真的是讓我的眼睛變成兩個問號
因為從電影一開始到結尾我都不覺得露易莎有甚麼轉變
個性一樣是很開朗活潑,穿著打扮依舊是一樣
照常理來說,露易莎應該是會變得有自信,想法談吐應該要有改變
但是她從頭笑到尾,眉毛從頭動到尾
在她喜歡的設計上也很少有成長的跡象

簡單來說,我很難在這兩個主要角色上有共鳴


我特別想提一下威廉的父母
這部電影想探討的其中一個議題是人對自己的生死的抉擇和道德爭議
在電影中威廉的爸爸贊成威廉安樂死,但是威廉的媽媽無法放手讓兒子走
露易莎的媽媽知道後也義憤填膺地說「這是謀殺!」
我本來很期待在這個議題上導演會多著墨的
但是沒有
威廉的媽媽本來從極度保護兒子
有一天就突然放手讓兒子跟著看護露易莎遊山玩水
照理說露易莎在勸說保護威廉的媽媽讓威廉出去透透氣的過程應該會很艱辛
但是沒有,威廉媽媽就突然不見了,沒有任何意見的讓兒子出門了
本來她也是極度反對兒子安樂死的
但是最後就突然同意兒子的決定,沒有提及她的心境轉變
我對威廉爸爸也抱有很大的期待,畢竟可以放手讓自己的兒子走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想看看他是怎麼面對這樣的決定,但是電影裡依舊沒有提及這段心態轉變
所以看到最後我有點混淆,導演到底是要演一部愛情電影呢?
還是想融合安樂死這樣的道德爭議?

2.劇情的轉變



對於劇情的轉變,有幾幕我不是很了解用意是甚麼
例如賽馬場上的投注,餐廳裡的爭辯
還有女主角在告訴威廉媽媽不願意接受給薪後
威廉媽媽就轉身哭倒在丈夫的懷裡了?
是覺得露易莎是兒子的希望,所以露易莎走了就沒希望這樣嗎?
可能是我沒辦法意會導演想表達的意思,說不定其他人來看會有不同的感受

3.感情中的尊重



有些人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露易莎劈腿
也有些人覺得派崔克長期忽略露易莎的感受所以沒關係
因為他們的感情持續七年,加上電影沒有敘述這七年間是不是一直都是這樣的相處模式
如果是的話,露易莎最後做出這樣的舉動好像也是情有可原
有人覺得遇到真愛了就是愛到卡慘死,也有人覺得必須尊重感情中的另一方
對我來說,一段關係裡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尊重
我相信人的心會偏,不會永遠待在原地
畢竟心也不是長在正中間
但是尊重對方是基本需要做到的
如果真的心不在對方身上了,也要考慮到對方的感受
適時的溝通,試著去改變或是做出合理的解釋
到時候要離開在離開
但是在電影裡露易莎並沒有做出這樣的舉動
她只對憤怒的派崔克說「威廉需要我」
這也是我不在同露易莎做法的其中一個原因

4.最喜歡的一句話

"You are pretty much the only thing that makes me want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妳是我每天早晨起床的唯一動力。"
我想真的愛一個人也不過如此了吧,會為了對方打起精神
隨時充滿動力去完成每件事


5.總而言之

雖然我給這部電影很多負評
但是在一些地方上我還是滿喜歡的
例如選角選得滿恰當的
因為威廉的角色是癱瘓病人,所以基本上鏡頭都會停在威廉的臉上
這時候就覺得選擇Sam Claflin這種高顏值男星來演出是十分恰當的
另外我一定要說的是
這部電影中演技最好的是Emilia Clarke的眉毛
又長又濃又很會扭
每次她一出現我的眼睛實在是離不開她的那一對眉毛





















最後放上一首我很喜歡的電影配樂提供大家欣賞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