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漢娜的遺言>:有點中二但是我們都有過的日子

「13 reasons why」的圖片搜尋結果

搭配文章的BG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lgYxa6BMU

哈囉~大家好
我是偷懶了很久的Sunny(自己講

今天要來介紹一部最近剛追完的影集<漢娜的遺言>


這部影集最近好像滿紅的
先來說說他強大的執行製作團隊好了
其中一位是大家都認識的Selena Gomez

「13 reasons why」的圖片搜尋結果

很酷吧!我沒想到這位青少年偶像也會執導電視劇

先來說一下<漢娜>的大綱
故事一開始就說了高中生主角克雷在家門前收到一個鞋盒
裡面裝了7個錄音帶,總共有13面
每一面都是他的朋友漢娜錄下的
漢娜某一天在自家浴缸中割腕自殺
這13面錄音帶就是漢娜在述說她自殺的13個理由
牽扯到學校生活、人際關係、家庭生活跟漢娜的感情世界


開始說這部影集前
先說說我看原著的感想好了
我高中畢業的時候買了這本小說
也不是特別受到甚麼封面或內容影響
就只是純粹的跟個風
大家也知道   青少年小說這種東西
就是隔個幾年就會出一本全世界的(比如說木瓜之城
但是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

我們都知道,青少年是種很難懂的生物
對於人際關係小心翼翼
同儕的意見就是一切
漢娜也是一樣
他剛從別的學區轉到一個新的學校
一切都要重新適應

養過魚的人應該知道
當你買了一隻新的魚放到魚缸裡的時候
總是要慢慢地放進去,讓他適應水溫跟水質
還有最重要的
他的同類

「13 reasons why」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這些同類來說,新的魚是外來者
外來者闖進一個已經有了自己的習俗的生活圈而言
要嘛就是接納他,讓他成為生活圈裡的一分子
要嘛就是鬥死他

漢娜試著要進去那個魚缸
但是最後失敗了

漢娜的某些自殺原因讓我不是很理解
比如說Zach因為對漢娜告白失敗而把他的字條拿走
漢娜對Zach說  可能這個舉動對你來說不算甚麼
可是這卻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本來在看的時候還忍不住對隔壁的室友大喊
"天哪漢娜真的是公主病跟玻璃心欸!"
但是後來又覺得,我也不是漢娜,沒辦法體會他的玻璃心
因為每個人的耐受度本來就是不一樣的

看到第11跟12集的時候我很生氣
第11集是漢娜跟他喜歡的主角Clay在派對上面邂逅
本來已經要跨越雙黃線違法做出點激情的事情了
但是就在激情的過程
漢娜想起自己一開始在學校是如何被汙名化為Slut
如何被別人認為easy girl進而覺得可以隨便對她上下其手
還有她的隱私權是如何被侵犯的
漢娜無意識地把這些回憶跟他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激情)結合再一起
所以就很快地拒絕Clay
也推開了她心中的依靠
可能很多人看這裡會覺得漢娜實在是莫名其妙
救生圈都丟給你了還把它推走

這裡我覺得是影集沒有把原著的精神表現出來的地方
在書裡面其實漢娜身心交瘁最後選擇自殺的過程
是依序進行的
他在一開始名聲被破壞  莫名其妙變成同學口中的蕩婦
後來朋友圈一個一個瓦解
最後連自己的空間自己的隱私權都被侵犯
所以漢娜在參加派對的時候其實是已經身心俱疲
接近崩潰的狀態了
但是影集中的漢娜沒有把這點表現出來
還是很正很亮眼
所以才會讓人覺得他很玻璃心,怎麼這點小事都承受不起吧!

我看到漢娜把這些不好的記憶跟自己的愛情重疊再一起的時候
其實心裡是很難過的
愛情應該是美好的、充滿粉紅泡泡的
應該是讓人一想到就會不由自主地微笑
但是就像漢娜自己說的"I can feel nothing."
她已經無法感知到任何事情了
自然是無法感受到青澀的愛情中的幸福與甜蜜
我覺得這是很令人感傷的一件事

在內心也接近破碎的時候
漢娜自我放棄,掉入表面上是校園人氣王背地裡卻是強姦犯的Bryce魔掌中
在Bryce家中被侵犯
漢娜在一開始是很努力的反抗的
但是最後卻放棄反抗
因為對她來說,已經沒有差別了
她再怎麼努力,她周圍的人還是很虛假
每個人都還是很自私
她沒辦法得到認同
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都踩著別人爬上去
漢娜就很倒楣的剛好是那個被踩的人
所以她放棄自己,決定成為同儕口中的Easy girl

看到這裡我是很生氣的
尤其是Bryce還在強姦完漢娜後自以為是地說
"是她趴著求我上她的!如果這就叫強姦,那全校的女生都希望被強姦了!"
我真的是一肚子火欸!
為甚麼做出這種傷害別人自尊跟造成別人心中很大創傷的人
還能大言不慚的說出這種鳥話!
也難怪這是壓倒漢娜的最大的一根稻草
如果是我也受不了這樣的侮辱

整體來說我覺得拍的不錯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演員都是小孩子
有些深刻的情感沒有表現出來
就拿主角漢娜來說好了
漢娜應該要隨著每個原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心境變化
外表也應該要跟著改變才是
她是因為一個又一個的原因而倒下的
所以應該要隨著每個原因而變的面容憔悴
而不是每次再被傷害的時候只是睜著她那雙大眼睛看起來很驚訝
這只會讓觀眾覺得她很正而已XD

相關圖片

我覺得演漢娜的凱薩琳蘭福德很適合去演甚麼快樂的腳色
因為在表現快樂的時候還滿到位的


除了主線故事之外,<漢娜的遺言>也加入了原著沒有的故事線
例如Justin的家庭跟Jessica的墮落
在看的過程會為這些人感到心痛
也更能理解為甚麼他們會偏離正道去傷害別人(這還是不對的啦)


<漢娜的遺言>原著看完之後我完全沒想到他會被拍成影集
因為我覺得這種內心的掙扎跟情感是很難演出來的
但是這部影集有把大部分的情感演出來
這13個漢娜自殺的理由也跟原著相差不大

第一次看原著是我高中的時候
看完只覺得這本小說有點中二
怎麼把自己的小世界演得這麼誇張

但是事隔多年在看一次搬上大螢幕的漢娜
就好像可以稍微理解他為甚麼會因為這些理由而受傷了
(雖然裡面有些事我還是覺得是漢娜太玻璃
青少年就是一種很難控制的生物
無論是在外在的行為或是內在的心理
你很難猜測一個無心的舉動會不會造成青少年內心受傷
對他們來說  生活就是如此
所以一下子要他們改變世界觀去「適應」這個世界
是需要花很多力氣的

我記得我國中剛畢業剛升上高一的時候也是很不適應
我很想念以前的朋友
再加上高中跟國中是很不一樣的氛圍
高中我滿心期待地去學校,但是和以前「習慣」的生活模式有很大的差別
這樣的落差讓我很不習慣
有一陣子我還很低落,甚至心裡有偷偷考慮過要轉學
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每天起床坐上公車去學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一個禮拜像一年一樣那麼長
其實我也搞不懂為甚麼那時候我會這樣
就是單純的很難轉換心情、很難去喜歡我身邊的事物

現在在回去看那段日子就覺得自己很好笑
為甚麼要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為甚麼希望自己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但是又會覺得沒什麼好笑的
因為那是曾經的我,沒有過去的我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之前看過一段很棒的文字:
很多時候,長大這件事,是需要故事來累積的
你知道,長大分成兩種
一種,叫做年紀變老
另一種,叫做明白甚麼叫大人了
年紀變老的,不一定能成為大人
但知道甚麼叫大人的,一定長大了

大人嘛,誰沒有過去
但重點在於,大人明白,就因為過去,才成為了今日的自己

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
這些經歷都是長大的一部分
但是對部分人來說,他們的心思可能比一般人細膩
可以的話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夠大而化之的過生活
就像強迫症的人一樣,也希望自己能夠輕鬆地過日子
但是沒辦法,對於他們而言就是沒辦法
所以邊想漢娜很玻璃心的同時
也想想自己希望改掉的個性,但是卻無法改變的地方吧!
或許可以多少體會漢娜的心情

看<漢娜>有兩個很享受的地方

1. 音樂很好聽
這部影集裡的音樂都滿有格調的
我最喜歡的是男女主角第一次共舞的曲子 The night we met
(就是這篇文章的BGM)
很浪漫很有情調
會讓人想一聽在聽

2. 演員顏值很高
不囉嗦直接上圖賞大家個眼福
「漢娜的遺言」的圖片搜尋結果

主角漢娜跟克雷
每次鏡頭聚焦在漢娜的臉的時候我都會看得很入迷
有時候還會按一下暫停欣賞一下她的眼睛~(灑花
另外我超喜歡克雷的~~
他長得好可愛噢(很害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暫時停止呼吸>
他就是裡面的主角Alex
每次他的娃娃臉出現在鏡頭上我都會心花怒放~

另外再補充幾位我覺得顏值滿高的演員
「漢娜的遺言」的圖片搜尋結果

左邊是Alex
我第一次看到他覺得他很像<天使與魔鬼>裡面一直懲罰自己的那個殺手
(看到白髮的都覺得很像XD
後來覺得他真的越看越可愛




右二是Zach
他在裡面演一個亞裔籃球員
他屬於比較有良知的角色
也是我心中的高顏值演員之一

「漢娜的遺言 」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來張演員大集合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Selena的影響
所以演員的水準都還滿不錯的(我說外表

第二季正在拍攝中
希望趕快出來~我想看看罪大惡極的Bryce會有甚麼下場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愛惜生命
有問題不要自己承受
你的家人朋友都是很愛你的~

「凱薩琳福蘭德」的圖片搜尋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