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5號公投

今天上三年級社會,這些三年級小孩的反應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這節課下課我遇到同事,本來想跟同事分享我的喜悅的
但是當下講不出來,覺得還是把這些感動用文字記錄下來比較像我的風格



今天上到校園霸凌的議題,接著檢討題目的時候看見一題是非題
「每個家庭一定有爸爸、媽媽和小孩。」
答案當然是錯,但是錯在哪裡就很值得探討了
小孩說不一定啊,可能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
我本來想點點頭繼續講下去的,但是腦袋突然閃過昨天晚上看過的ellen show
Ellen開心地談論她跟Portia的生活
然後就轉過去,再仔細地問他們除了單親家庭、隔代教養,還有沒有其他形式
有聰明的小孩記得我之前隨口帶過的頂客族
但除了這個聰明的答案,就沒有其他想法了

我開始告訴他們葉永誌的故事,接著問他們有關性別特質的事情
然後開始解釋多元性別、公投是甚麼、這次的公投內容有哪些
最後甚至講到女生的生理期(這個我非常有感)

我先問他們,我們一般用甚麼形容詞形容男生?
調皮、活潑、吵鬧、勇敢、帥氣等等等
那麼女生呢?
溫柔、漂亮、可愛、細心等等等
就是課本上的答案
我把這些形容詞寫在黑板上,然後轉過來問
你們覺得Sunny有哪些特質?
有人說外向、活潑、勇敢,有個小孩還說有時候我在玩遊戲的時候挺帥氣的
(非常受寵若驚)
我接著問,我有些男性特質,也有女性特質,但我還是一個女生
無論我有甚麼特質,我就是我,就是你們的Sunny
接著請他們想想看自己是不是也有些不一樣的特質

一般的教科書好像就是介紹到這裡
其實不怪課本啦,因為再寫下去的話在目前的時刻會起爭議
我站在台上看著小孩,問著男生小時候有沒有玩過娃娃,或是女生玩的玩具
女生有沒有玩過機器人或是車子之類的玩具
其實大多數的男生還是玩男生的玩具,女生也還是守著粉紅遊戲
但是令我驚訝的是接下來的話語
「玩甚麼都沒關係,自己喜歡就好了」
「我們喜歡我們的玩具,別人也有權利喜歡他們的玩具」

這些都是從小孩的嘴裡自己說出來的
甚至我一講到同性婚姻這四個字
馬上就有小孩舉手跟我說她媽媽跟他討論過這些事情,然後開始跟我分享她的想法
其實我非常的驚訝這些小孩已經有這些程度的了解了
先不論對於這些議題的教育內容的正確性
今天我站在台上的時候,我講到性別特質時還很侃侃而談
但是要往下接續多元性別與婚姻的議題時,我發現我一直在害怕突破那一層
那種包覆他們的那一層
我其實擔心有些小孩的家長是跟我站在不同立場,因而起衝突
所以我在中間游移了很久到底要如何跟他們說明我的想法

我今天講的並不是很好,但我很開心我開了這個頭
放學後我坐在教室裡想了一陣子,回家時一路上也在想我到底要怎麼和小孩表達我的想法
我今天說了一句話
「我覺得各位有必要知道這些事情,因為我們的社會只會越來越開放,包容心和理解是現代公民必備的元素之一」
我一直相信未來的世界只會更多元更進步,不會倒退嚕
從過去的種族隔離到現在的文化大熔爐
歷史的教訓讓我們了解排斥異己對這個世界跟對自己都沒有任何好處
試想自己是世界上的少數,那個會被多數人用斜眼看待的少數
那種孤寂和無助感是無法被撫平的,一輩子都會留存在心中
但是我們並不能選擇我們出生的地點、父母、外貌、內在
很多東西都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的喜好、個性、價值觀
(我指的是先天的價值觀,後天當然有機會改變)
既然無法選擇,為甚麼少數人又要被排斥呢?
說到底,到底誰是少數人?
我們從小學習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每個人有自我意識與想法
按照這個道理來說,每個人都是少數人
但是人類習慣區分異己,覺得和自己顏色、想法相近,或是符合社會大眾價值觀的人才是「正常人」
這和我們學習的內容背道而馳吧?

其實和小孩解釋多元性別是很困難的
他們還正在經歷認識世界的過程,很多觀察世界的觀點都是從自我中心出發的
很難向他們解釋世界上的愛有千千萬萬種
但愛就是愛,我們並不能決定我們的愛是甚麼樣貌
就像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出生一樣
或許現在講給他們聽他們無法理解
但是我只希望他們能夠記得在三年級的時候我曾經跟他們說過這些話
在他們未來人生中遇到困難時都能想起這些隻字片語

今天騎車的時候我心中有個畫面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true color(我指的是你面具底下的true color)
每個色點組合在世界上的不同角落,慢慢形成了一道燦爛光譜
我突然發現多元性別的旗幟是彩虹這個想法真的太棒了!
一個圖像代表了所有該包含的概念

既然已經認知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包容和理解就是接續而來的必要條件
想到這裡突然解了我今天在台上的困惑和不安
其實我也不是在宣揚甚麼理念,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有不同的家庭背景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我覺得我應該跳脫出這些小孩的老師的身分,坐著和他們好好談談這件事
有關於包容和理解這件事
我想這些婚姻平權的議題,追根究柢就是能不能夠用包容和理解的態度來看待世上的事情
我希望我的學生們在離開我的教室後,無論他們對於婚姻平權的看法到底如何
他們都能學會尊重別人,知道每個人的想法都和自己一樣重要
聽完別人想法後深思,再做出下一個決定

如果我真的因為教了這些東西而被抗議,那就......
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哈哈哈哈
我相信我的價值觀,所以我會繼續用我的眼睛看世界

你們看我為了告訴小孩這些常識,花了這麼多唇舌解釋
如果課本上就有該有多好
所以請大家仔細思考過後,用包容的心投下你的公投票
省的我浪費這麼多口水繞一大圈跟小孩解釋這些本來就該有的基本世界規則

--------

今天對性教育很有感

今天不知道為甚麼講到了生理期,三年級表示不知道甚麼是生理期
但有些女生嘻嘻嘻的偷笑,說啊就是那個來啦~

從第一次生理期開始,我們就被灌輸衛生棉是不能被看到的東西
是害羞的,不能被別人發現的
以前覺得很麻煩,但還是塞在口袋裡
但我每次口袋鼓鼓的走去洗手間時,總覺得那個鼓鼓的口袋很礙事
一直卡卡的很難走路
我心裡總是覺得這有甚麼不好意思的,但是為了和其他同學一樣我還是繼續放在口袋裡
有些同學還買了很漂亮的小包包放衛生棉,因為不想被別人看到
但是有眼睛的人都知道,拿那麼一包東西去女廁一定就是換衛生棉

大學有一天我實在覺得太麻煩,就把衛生棉夾在手指間,大步的走進一樓人最多的那個廁所
外面男生超多的
沒人在看我

沒人在看我
沒人注意我手上的一小包白色正方形

從此以後我去換衛生棉、上廁所拿的衛生紙,全部都夾在手指上
最方便的那種型態

今天因為班上有害羞的笑著說「就是那個來呀~」的女生
也有張大眼睛等著我解釋生理期的男生
所以我就畫了一個很不像子宮的子宮,從頭到尾解釋了月經的週期跟來由
還有月經對於人類的重要性
(「你的媽媽沒有月經就沒有你」,我是這麼解釋的)
也簡單介紹了生理痛、精子卵子結合等等
這些三年級小孩有些還是嘻嘻笑,但大多數都很認真地聽我解釋
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真地聽,那些嘻嘻笑也逐漸減少了

我告訴他們這本來就沒什麼好害羞的,這是人類的生理構造
不知道為甚麼我們的社會文化對於和人類生殖器官有關的任何東西都要一再地掩蓋
好像很見不得人一樣
拜託,沒有這些東西就沒有我們欸
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去表哥表姊家,一起看了食神
食神裡有個法師叫做夢遺(當然是開玩笑)
表姊跟表哥就笑到不行,當時的我不知道他們在笑甚麼
只能跟著傻笑,當時我已經四年級還是五年級了

我的感覺是,越是掩蓋的事物越容易被發現
畢竟人類的本質之一是好奇心,這是促使我們進化的一大重要元素
但我們這麼保護小孩,讓他們晚點才接觸這些知識(到底甚麼又是保護?)
你以為小孩就不會自己去找嗎?
與其讓他們從不好的管道得知,不如讓我們來教他們
開誠布公的在課堂裡討論
畢竟這本來就沒什麼好遮遮掩掩的

今天腦力爆發,希望我有個好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