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詩的煩惱(二)

歡迎來到詩詩的煩惱第二集
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詩詩的新煩惱,讓我很有感觸的新煩惱


繼上次的XX不跟我玩之後,詩詩又找到了新朋友
其實也不能說是新朋友,是她本來就有的朋友
只是她認定這個新朋友是她可以在一起玩的朋友
不知道她會不會重蹈覆轍,又繼續把新朋友當作唯一的朋友
不過人嘛,不從挫折中學習是不行的
就讓她再挫折一下好了,自己發現自己的錯誤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詩詩最近又來找我了,每次都在我用Netfliex看劇配午餐看的不能自拔的時候走進來
只能趕快按暫停,以免美劇的腥羶色場景被小孩看到

「Sunny我想跟你說心事。」
「請說。」然後趕快把我嘴巴裡的東西咬完
「最近A不理我了。」
「為甚麼?」
然後我一邊剝橘子一邊認真地聽她說。
簡單來說就是,A和B是班上受歡迎的兩位女同學
這兩位低年級就是同學了,中年級之後兩位不知道為甚麼吵架了
A有點公主,B有點玻璃心
總之就是吵架了
詩詩跟A和B都不錯
A就告訴詩詩,如果妳跟B玩我就不跟妳好了
(阿難怪B最近上我的課不像開學的時候那麼有朝氣!突然領悟了!)
詩詩感到很困擾

一邊吃橘子,我問詩詩:
「那妳目前的作法是甚麼?」
詩詩說:「我想說不要讓A知道我還是有跟B玩。」
詩詩的想法是,她希望大家都可以玩在一起,也希望自己都是大家的好朋友

詩詩又接著說:「但是A最近又不跟我玩了,她都一直叫我做事情,我如果不想做A就不會跟我玩」

各位看官們,請問你們是怎麼解讀這件事的呢?

可能會覺得A太公主了吧,怎麼這麼霸道?
但是我覺得這件事情追根究柢其實詩詩應該自己要負責任
在跟詩詩一來一往這麼多次後,我了解了詩詩是一個很害怕自己一個人的人種
她在意大家的眼光,在意自己喜歡的男生不喜歡她
在意自己是不是大家心中的好同學好朋友
她在意自己的外表,在意自己不夠漂亮(詩詩才三年級)
感覺她就是個很沒自信的小孩
我推測的原因是從家庭開始,但這部分我無法介入

我會說詩詩必須要自己負責的原因在於
詩詩太過在乎別人的眼光,她希望大家都喜歡跟她在一起
(P.S.詩詩喜歡的男生就是班上最受歡迎,大家都喜歡跟他在一起的那種男生,所以我猜某種程度上,詩詩對於異性的喜好也反映了她的不足)
所以她的做法是「我來幫你做事情吧!」
她迎合周遭的人,無論這些事情她喜不喜歡
她讓自己很多變,只為了贏取眾人的喜愛

這些敘述讓詩詩看起來是個很媚世的人對嗎?
但是相信我,妳看到這個小孩會喜歡她的
謙虛有禮又聰明認真
優點爆棚的小孩
對自己卻自信零分

你身邊是不是也有這種人?
還是你自己就是這種人?

我告訴詩詩,首先,A和B的過節不是妳能干涉的
她們的爭執卻拿妳當棋子,操控妳來讓對方不好過
最後搞得妳自己也不好過,這樣的人,妳確定想跟她們繼續在一起嗎?
當然我不是鼓吹詩詩不要跟他們相處,我還是勸詩詩跟她們好好相處,只是是怎麼樣的相處就很重要了
但我覺得三年級的詩詩可能還無法理解到這一層次
所以我只希望她可以記得這些話就好

接著我點破了詩詩會用迎合的方式來找朋友的這個動作
我問詩詩,問她覺不覺得自己是個好朋友
她搖搖頭
我告訴詩詩,我說妳絕對是個很棒的人,否則Sunny不會花時間跟妳講這些
其實後面我還有話要說的,但是我想說先讓詩詩知道自己是個很棒的小孩就好了

詩詩內心匱乏的點其實我還摸不太著
內心匱乏的人容易渴望人群塞滿她的內心,但是在塞滿之後她會發現怎麼越塞越空虛

我記得高中我的班導曾經在國文課上說過
「妳們要學會享受獨處,享受自己一個人。」

詩詩會讓我這麼有感觸就是,因為我也是詩詩這樣的人
我也是習慣用迎合的方式來換去很多關係
我其實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用這種方式來生活,就是一種習慣
我發現用這種方式可以很輕易的換取到我想要的
人際阿,感情啊等等的
但是很快的我也發現,一旦迎合第一次
我就會迎合第二次、第三次
活的一點不像自己,累得不得了
「享受獨處」這話說得容易
但是要真的做到是需要一點膽識的
因為妳必須專注在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這過程有時候會讓旁人對妳不諒解
我們必須承受這些眼光,才能活得像自己
但我開始漸漸喜歡上自己一個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感覺了
23歲的這一年我算是了解了這件事情
期望24歲的自己可以做到知行合一
真的活得像自己一點

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接受內心可以有空間這件事
而不是習慣內心有空間

詩詩真的讓我感觸良多
我覺得她還會有新煩惱,然後有一天她會崩潰吧我猜
因為累積太多煩惱了
但崩潰過後會漸漸好轉的
我只能在旁邊幫著她扶著她,這種事情是需要時間的
畢竟這是一種跟自己的爭鬥
希望她的內心夠強大

也希望我夠強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