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戀跟第一封情書

好久沒碰這裡了
來輸出一下

我有一個高年級的班級,小孩子都挺成熟的。說成熟也不是真的成熟,用現在的話來說應該是中二。就是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狼若回頭不是報恩就是報仇的那種中二。那天他們一進教室就跟我說,桑妮我跟你說,XXX喜歡.......

然後那個XXX就大叫地從椅子上跳起來,那個被喜歡的男生就呆呆地坐在椅子上裝作沒聽到。然後越來越多的小祕密從各個角落湧現:「OOO喜歡隔壁班的OOO.....OOO喜歡安親班的OOO....」一條一條的紅線在我腦袋裡串起來,全都是平常在我的教室裡調皮搗蛋的臭小孩,發展出的情愫也只能和自己生活圈裡的人們連接。
被說出秘密的女生們不好意思的摀著臉,但是表情卻是很希望自己的情史被大家知道的樣子。


他們都是同一個圈子的小孩,平常都玩在一起的。

我想起來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寫了我人生的第一封情書。寫給班上一個我很討厭的男生。其實到現在讓我在回想起這個男同學,我還是挺不喜歡他的。他坐我旁邊,那時候大家都在玩躲避球,他也常常擠在丟球的那一群裡面。黑黑的,身高比我矮(不過小時候要比我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挺自大的,很喜歡跟別人比較。

我那時候不是很喜歡這個人。

為甚麼要寫情書給這個人呢?

那時候我的圈子裡都是比較成熟(中二)的小孩們,會跟其他班的小孩聚在一起玩特殊的遊戲、討論男生、打籃球、挑剔營養午餐的菜色、參加校內躲避球隊.......之類的。喔還有選擇自己喜歡的男生。
對你沒看錯,就是選擇自己喜歡的男生。
聽起來很荒謬對吧!不過在那段時期哩,如果你沒有一個喜歡的男生的話,是沒辦法跟別人聊天的。那時候大家聊天的開頭就是:「欸他剛剛看我欸!」或是「我真的好喜歡他。」或是拿著自己寫滿暗戀男生名字的國語課本給好朋友看。
那段時間裡,聊天的主詞是男生,動詞是喜歡,受詞是.....阿對,沒有受詞,因為大家都喜歡不喜歡自己的男生。
後來我才了解這是很高明的一種手法,喜歡自己不喜歡的男生,才有更多的話題可以跟女生們延續,女生朋友們才會用行動來支持你,展現她們的友誼。

那時候我的年級裡有一群受歡迎的女生,每個女生都想加入那個圈子,他們的頭髮好像總是金金亮亮的,走在走廊上就像在走台步一樣,大家除了談論男生之外,第二個喜歡討論的大概就是這個圈子。
圈子裡其中一個女生是我以前的好朋友,我們一直都維持不錯但是也不是很熟稔的關係。隨著年齡的增長,她也配上了喜歡的人這個裝備。某個學期我們班轉來一個男生,坦白說我真的覺得他非常地還好,就是那種,我畢業之後不會記得的那種同學。但是奇怪的是,他在我這個年級裡掀起一股超級大旋風,真的幾乎每個班級都有女生喜歡他,抽屜裡三不五時都有情書。有一陣子因為跟他同班,常常幫忙當信差。

有一天我收到了隔壁班以前好友的請求,說能不能幫他傳個話,叫這位受歡迎的同學出去跟他見個面。
那天之後就聽到傳聞說他們兩個在一起了。
然後那天之後,我走在走廊上就莫名的被拉進那個受歡迎的小圈子裡了。
啊!受到矚目的感覺真好!就算我昨天沒洗頭,頭髮好像也是很飄逸,也是很柔順滑亮,好像能聽見自己被討論的聲音!這種感覺真好!
就這樣我成為了他們的姊妹之一,她們都稱彼此為姊妹,甚至有大姊二姊。
有一天某個姊妹問我我喜歡誰,語氣跟問我姓甚麼一樣的自然,好像我應該要有喜歡的人才正確。我不知道該回答甚麼,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喜歡甚麼人,但是她們的眼神直直地盯著我,好像會發亮,好像這是世界上最勁爆的新聞,我當下就隨便答了坐在我旁邊那位,我不是很喜歡的同學的名字了。
她們聽到之後一陣小尖叫,開始彼此交談,開始抓住我的手問:「告白了嗎?」「他喜歡你嗎?」「他生日甚麼時候?」「妳要送他甚麼?」「為甚麼喜歡他?」
姊妹們我真的無法回答啊!我很討厭他啊!
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為了讓這個謊更像事實一點,我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我珍藏的卡片,寫下一封言不由衷的情書。(雖然很討厭這人,但是畢竟是情書,總是得裝的像一點)
那一天我發現了我很喜歡寫東西的感覺,即使是一封不符合本意的情書,而且還發現了我挺會說謊的,明明很討厭他卻可以寫出喜歡他的十個理由。然後我用買下來之後一直捨不得用的膠帶封上信封,放在資料夾裡準備明天給姊妹們看。
當然姊妹們是很高興的,嘰嘰喳喳的傳閱我的情書,我的膠帶是封死的,我怕她們看了內容後發現這十個喜歡他的理由適用於任何男生身上。她們看著我親手繪製的信封封面,一邊幫我擬定「作戰計畫」。
其實就是趁他下課出去打躲避球時把情書丟到他書包裡而已,像郵差一樣。
才沒那麼簡單呢!這整個過程姊妹們都要看到!所以其實大家是在約彼此有空的時間,聚在我的教室外面目睹整個丟情書的過程。

寫情書給喜歡的人這件事情就像是成年禮一樣,結束之後我好像正式成為她們的一分子了,可以聽到所有的粉紅小八卦,可以整天聽著她們談論不喜歡自己的男生,可以看著她們盯著不喜歡自己的男生發呆一整個下課,我參與了整個過程,觀察了每個姊妹的表情跟皮膚甚至是牙齒,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真的嗎!」。

別想多了,姊妹們不像美國青少年電影的女王蜂一樣惡毒,她們只是有女王蜂的特質而已。

丟完情書的隔天中午,我隔壁的男生突然拿著手上的掃把,在我低頭洗東西的時候靠在洗手檯邊,得意洋洋地跟我說他昨天在安親班發生的事情。我本來要皺起眉頭問他你幹嘛跟我講這個,卻突然想起來,對齁我昨天才剛跟人家告白,怎麼可以退散他呢!
這時候我用力的回憶姊妹們在談論不喜歡自己的男生時的表情,用最大的力氣模仿她們的表情,再裝作很害羞的結巴,離開現場了。

畢業之後在國中我有了適合自己的交友圈,在校園裡再遇到這個男同學我只有簡單的揮揮手而已。至於姊妹們嗎?他們到了國中還是姊妹,只有我從姊妹少女組中退役。

後來姊妹們看到我還是很熱情,繼續抓著我的手問:「你最近喜歡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