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vider

provider  /prəˈvaɪ.dɚn.供應商、提供者、養家者

前幾天在準備文件的時候讀到這個單字,provider
有好幾種意思,經濟層面上來說是原料提供商、提供者的意思
但在第二層意思裡有經濟支柱、養家者的意思
這個字讓我很生氣

我記得小時候電視劇常常聽到這樣的台詞:
「爸爸辛苦的賺錢養家,不就是為了我們一家人嗎!」
那時候覺得經濟支柱這個名詞非常的偉大,好像沒有他就活不下去
事實的確是沒有了經濟支撐,一個家庭的生活是無法順遂平和的
但是我一直對於這個概念感到很困惑
為甚麼爸爸就可以在外面拚事業,在事業上獲得成就感
努力的在家庭以外經營自己的生活圈跟世界
附加價值是可以支撐家庭的金錢
還有一個收拾乾淨又溫暖的等待著他的家庭
媽媽們卻是在家裡照顧孩子負責家事
成就感全都來自於最接近自己的生活圈
工作也是挑能夠早下班回家載小孩、做家事的差事

出來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世界上的工作有很多種類別
其中一類是「給媽媽們做的工作」
這類的工作共通的特性就是
1.早下班  2.不需要on call  3.沒有太多變化  4.不需要投注很多時間  5.薪水不多夠用就好
然後去問問人就會發現這些職業的形容詞是「給媽媽們做的工作」

為甚麼這個世界上會有「給媽媽們做的工作」?
為甚麼媽媽們不能在外面奔波,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為甚麼媽媽不能像爸爸們一樣,藉由自己喜歡的事情獲得成就感
同時也能從家庭獲得溫暖?
為甚麼媽媽們就適合早下班的工作,適合早下班回家帶孩子做家事?
為甚麼爸爸需要加班加到這麼晚?
為甚麼媽媽們不能加班加的很晚?
為甚麼爸爸媽媽們不能輪流加班輪流照顧孩子做家事?

我記得我小時候常常我睡覺了,我爸爸還在加班
早上我起床準備上學的時候,我爸爸已經出門了
我記得小的時候我媽媽永遠都是醒的(也有可能是我太愛睡覺了醒著的時間不多)
她永遠在做家事,做很好吃的早午晚餐給我們吃
永遠都很準時的在學校後門載我們
每次我作業忘記帶的時候她總是能隨時送來給我

我記得小時候我曾經很驚訝我爸爸不知道我幾班
但是我猜他只是太忙了沒空知道我幾班
我的好朋友的名字也是我媽媽告訴他的

有時候我會想我的爸爸應該也對於沒有參與到我們的生活而感到寂寞吧
在我大一點之後,聽得懂我媽媽講的「大人話」之後
才知道她其實很想試試看出去外面工作,試試看自己能有甚麼能耐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這麼認真的對待我們
但是我也很希望可以回到過去
告訴年輕的他們
「責任感淡一點,對自己好一點吧!」

之前跟一個朋友談論到provider,一說到這個詞他就指指自己
他是個朝五晚九的拼命工程師,努力的在事業上打拼
薪水不錯,可以好好地供養他的家庭
他認為自己是家中的provider
其實我很想從他頭上貓下去
他是個對家庭很負責的人,但是他還是用傳統的家庭經濟概念在看provider這個身分

沒有他的太太好好的照顧他的爸媽,他能夠這麼心無旁鶩的工作嗎?
回到家沒有他的太太為他留一盞燈,他走路不會小指頭踢到旁邊的櫃子嗎?
沒有他的太太打電話問他幾點回家,他的小宇宙能夠繼續燃燒嗎?

我認為一個家庭裡的所有人都是provider



打轉了半年多,發現老師這個職業被形容為「適合結婚的職業」
因為上班時間固定,單純,壓力不大等等七八十個垃圾理由
豪可怕喔如果人家是因為這些理由想跟我結婚
我還是先辭職再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國小英語教師甄試(3)-複試篇